English

再造公民的“产业”

2001-03-11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夏欣 我有话说

文喆,年花甲,研究员,九届全国政协委员,现任北京市教科院副院长。历任中学教师、教导主任、校长、北京市教育局副局长等职。

文喆是地地道道的教育专家。几十年干教育、管教育、研究教育的丰富阅历,使他对教育问题特别拥有发言权。

文喆委员认为,对教育工作而言,最重要的就是教育怎样为经济发展服务,为提高人们生活水平服务的问题。教育在这两个方面要“服务好”,首先要解决怎样全面认识教育的功能问题。他说,教育的经济功能实际上更多地体现在教育的社会意义上,即它是通过提高产品和服务的科学水平与劳动者素质的附加值,来提高整个社会经济发展的质量和品质,从而带来综合国力的提高。

文喆认为,有两种倾向是不对的:一是只看到教育对个体自身的作用而没有看到对社会整体和提高国民素质的根本作用;二是过于强调教育能收费、有钱就能接受教育这一点,没有看到教育促使各地区各层次流动从而推动社会发展这个根本。无论发展经济还是提高人民生活水平,都必须建立在全面的教育基础之上。比如西部地区落后,单纯提出发展经济就可能出现现代化孤岛现象。所以,必须靠教育提高劳动者素质来促进经济发展。

最后他字斟句酌地说,教育才是具有全局性、基础性、先导性的知识产业,这个“产业”是再造21世纪公民的“产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